English

民航全行业扭亏为盈

2000-0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20日电新年伊始,我国交通战线又传捷报。继铁路实现全行业扭亏为盈之后,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刘剑峰今天在此间宣布:1999年,民航系统克服各种困难,促进了航空运输的稳定增长,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797亿元,同比增长10.2%;全行业盈利7.9亿元,同比减亏增利37.7亿元,实现了全行业扭亏为盈。

刘剑峰说,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,它是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努力的结果。去年,全行业坚决贯彻国务院领导对民航提高效益的重要指示精神,认真落实扭亏增盈的“十条措施”,集中力量打了几个硬仗。

全行业认真执行规范国内航线票价的政策规定,加强市场监管,制止削价竞争,使客运收入水平明显提高。全行业国内航线客运吨公里收入水平比上年提高4.8%,增收19亿元。清理整顿销售代理,严格控制增加飞机,想方设法消化富余运力,改善机队结构。调整航线和减少航班,改善企业经营管理,有效地控制了成本增长。

据介绍,去年,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5亿吨公里,比上年增长13.1%;完成旅客运输量6062万人,货邮运输量169万吨,分别增长5.3%和20.8%,各项运输生产指标都超额完成了计划。国际和港澳航线运输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,国内航线客运结束了1996年下半年以来的徘徊局面,增长势头喜人。

全行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长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.46个百分点。吨公里主营业务成本水平降低5.4%,减少成本27亿元。

刘剑峰说,今年全行业将紧紧围绕提高经济效益,广泛深入地开展“管理年”活动,全面完成“九五”生产建设计划。全行业运输生产预期计划为:运输总周转量115亿吨公里,比上年增长9.3%;旅客运输量6400万人,货邮运输量188万吨,分别比上年增长5.6%和11.1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